失明的 . 施明德

最近熱門的新聞是施明德到處亂咬別人是線民、是臥底的。

在那個風聲鶴戾的年代,能夠站出來為美麗島「十惡不赦」的囚犯而辯護的,除非是臥底的,要不然確實是要有超越常人的勇氣。(我媽的一個朋友的律師老公就不敢做)

在那時,每一個人都可能會被懷疑是臥底的。鄭南榕當年也因為他的「衝過頭」而曾被黨外人士懷疑是國民黨派去臥底的。

問題是,那些律師的表現不同凡響(我把當時中國時報所有的報導都讀過了),他們在後來也合作努力,在各處做到獨當一面的領導人,也確實拉下了國民黨政權。

假如臥底能臥到這種成就,確是偉大,不是嗎?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臥底的。

只要拿中國共產黨派到國民黨來臥底的來做對比,就很清楚這個可能性。在國民黨臥底的,是摧毀了共產黨還是國民黨呢?

這麼多年過去了,台灣也不再像以前那麼陰暗和封閉,過去陰喑的心靈應該讓陽光照耀而更加溫暖。可是,今天卻忽然跳出一個施明德,在毫無證據之下,「合理懷疑」過去援救他的人是臥底的。

他到底在想什麼呢?

每一次我想到這個問題,我的耳朵就響起魔戒中 Gollum 的 “My Precious" (我的寶貝)。

他在美麗島事件中,確是判刑最重的第一號犯人。出獄後,有人將他比為「台灣的孟德拉」。

可是,除了坐牢時間差不多久之外,他根本就配不上這個稱呼。在貪杯貪色和懶散之下,他過去的光榮一再地折損。到了後來,不管是總統大位或院長大位,都沒有他的份,反而是被他看不起的後輩取得。在他心中,這些應該是他的 precious。

在權位和名利的慾望煎熬下,他其實就是魔戒中 Gollum 在對自己不停地說 “My Precious, it is mime.  They stole it from me." (我的寶貝,那是我的寶貝,他們從我的手中偷走的)

關於「施明德」,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美麗島審判中要求國民黨判他死刑。

國民黨若將他處死,「施明德」應該是永垂不朽,青史留名。

國民黨沒有判他死刑,施明德卻將「施明德」處死,遺臭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