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

話說幾十年前,我為了聯考而熟讀三民主義(單選題複選題都是滿分)。在這之前,我對於社會科學的認知以及人生經驗幾乎是一片空白,也因此,我在讀三民主義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甚至於,有些主張看起來還是很有創意和道理的。

可是,三民主義畢竟經不起考驗。在我進入大學後一接觸到其他雜七雜八的學問,三民主義很快就被丟入垃圾桶。到了大四,為了準備預官考試,我再一次拿起三民主義來研讀時,那種感覺就像在吃垃圾一樣。

三民主義中,很有名的一個觀念就是孫中山將政治定義為「管理眾人之事」。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也不覺有什麼問題。可是,這句話對嗎?

在高中時,我一直認為這句話是「管理眾人」之事。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呆呆地認為自己就是應該給政治人物來管理。

當然,比較聰明的人可能會認為是管理「眾人之事」。也就是大家的事情要由政治人物來管理。

不論怎麼說,這句話的含意就是政治人物是高人一等。不論是人民或事情,他們都是管理的人。(政大的校歌就是要那些大學生立志做這種管理之人)

在潛移默化之下,人民會理所當然地變成被馴服成無法思考的順民,政治人物說什麼就是什麼。

那麼,政治到底是什麼呢?

英文的維基百科上面是這樣寫的 :

Politics is the process by which groups of people make decisions . . .

政治就是群眾做決定的過程 . . .

這個,和我們的看法完全不一樣。

也許,民主的成敗就是在這些一點一滴的小觀念上。

對「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的一則回應

  1. 我從來沒有懷疑過孫中出對「政治」的定義,畢竟政治無所不在,比如說3P,3人就是「眾人」,誰先誰後就是「管理」,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我覺得這是他博大精深的「體驗」。

  2. 不是管理,是協調。管理是儒教的邪說,用以支持他君臣父子的階級結構,跟早期的儒家民貴思想根本是兩回事。
    孫大砲就是管理思想濃厚,才會後來不顧眾人反對,搞出列寧式的獨裁型政黨。

    1. 當時有其時代背景 內憂外患不斷 什麼創立獨裁政黨 小孩子不懂

      政治本來就是管理 難道歐美政府不是在管理人民??

  3. 課本是這樣寫的,政是眾人之事,治是管理,加起來是管理眾人的事.如果你這樣認為,你就上當了!
    現代政治的定義,應該是由politics來定義,政治只是politics的翻譯詞彙,怎麼還可以拆開來解?那只是看到中文字想當然爾的解法,不是政治的本意.就像電腦,是由computer來定義,而不是望文生義,當成是要插電的腦,或是電子腦.用個更明顯的例子:歐巴馬,這是個人名,絕對不是逐字解釋的歐洲巴洛克時期的馬.這當然是錯的!
    這一類的翻譯字彙還很多,像是經濟也不可以拆開來解.

  4. 法是死的,人是活的,越嚴密的法律造就越多犯罪,所以台灣會這麼亂,就是法太多,執行又不嚴。這都是國民黨這個萬惡的政黨積非成是所造成,當然民進黨也是個扶不起的阿斗。中華文化是不是"垃圾文化",不想跳進去研究的人是永遠把它當成垃圾場的,有人卻會跑到垃圾場去把它的剩餘價值找出來。所以堯、舜、周公都是混蛋?就看人怎麼看了!

  5. 你對「管理」的解釋可能偏向「管制」、「禁制」、「命令」去了

    「企業管理」一詞裡的「管理」,也不是管制的意思,有「組織、企畫、領導、協調、統計、實驗」等多種意義的結合。等於是企業運作的全部了;「企業管理」也不全是企業老板一個人上對下的管制啊。

    「管理眾人之事」,這句話是沒有主詞的,沒有說是「蔣公」管理眾人之事啊。

    其實,「管理」、「政治」這些詞彙都是日文漢字。傳到中國以後意思隨時代都會浮動。

  6. What is truth? What is time? What is politics?
    Truth is not affected by circumstances, so Politics is not Truth. Its determination may chang by circumstances. Under communist party it is a kind of Cheating…. same as 民進黨, under some other party it is a kind of Stupid…. then 180 years later it may change back as “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 or a Holy Great Job.

    From the quality of the leader you may determine the quality of people who made the elections.

    博之

  7. 這種東西就跟解釋聖經上的文字一樣,你瞧不起他就可以用很多反面解釋來推翻,你尊崇他就可以無止盡的謀合擴張。由我來解釋的話,說政治是為「管理眾人之事」並沒有什麼不妥,孫中山說這句話時並沒有加入主詞阿?也就是"誰來"管理眾人之事沒說,沒有說管理眾人之事就一定要由孫中山或國民黨來做,所以"民主政治"可以由人民來管理,"極權政治"就也可以由少數人來管理。

    只要泛"政治"化任何東西都可以解釋成妖魔鬼怪,就連"政治"本身也是

  8. 以據權能區分論~「政治權力」可分為「政權」跟「治權」。其中「政權」乃指「管理政府」的力量,可由人民透過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四權加以貫徹,為國家最高統治權力。「治權」則為政府「管理能力」,透過五院來共同管理政治事務。

  9. 國父把政治的力量分為兩種:政權和治權。政權是管理政府的力量,治權是政府自身的力量。他說:「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集合管理眾人之事的大力量,便叫做治權,治權就可以說是政府權。」政權屬於人民,治權屬於政府。政權有選擧、罷免、創制、複決四種;治權有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種。

  10. 放心吧,不論政治的定義是什麼

    在一些沒有信仰,不認識真理的政治實務工作者面前,最終都會變成:

    藉管理眾人之事來謀私利。

  11. 國父 中山先生所處的年代,是教育不普及,甚至連民主是什麼都不懂的年代,以當時的情況而言, 中山先生已能盡其可能的為民主做出合理的貢獻和解釋。

    然而,隨著時代進步,人民所受教育的提高,政治不再是如此解釋~!

    合理的解釋應為~
    (民主)政治,是服務多數人之事,而針對少數侵害多數人權益之人,進行有效管理,針對政府為維護多數人權益,而侵害少數人權益之事,進行合理補償,始為(民主)政治。

    政府應如何服務眾人?依法而治;依什麼法?保障人民基本權益之憲法~!依憲法的規範,在條件允許的範圍內,盡政府最大的能力,來為人民謀取最大的福利,這就是民主政治~!

    人民對"民主政治"有足夠的認識,才能擁有真正的民主國家,如果人連"民主"都不懂,那麼,只能任由政客亂搞,就別奢談什麼民主~!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