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芳明的人生五步曲

陳芳明是很幸運的人。他有一顆能夠清晰思考的腦袋,以及一支只有詩人才擁有的筆。

他除了將自己的樂曲譜得很精采之外,也有能力將它生動地寫成感人的詩篇。

陳芳明在臺灣的年輕歲月是國民黨洗腦社會下的標準產物 — 滿腦大中國大中華思想的青年才俊。

他在戒嚴的年代離開了思想遭到箝制的臺灣,來到美國。

此時,他呼吸到真正自由的空氣,進而體悟到自己在國民黨洗腦下的荒唐無知和幼稚。

他拿起筆對國民黨政府宣戰,成為反抗不義政權的重要旗手。

在那個有思考就會窒息的時代,我也漂流過海,到了美國。

那時還沒有 WWW網路 (World Wide Web) 這種東西。除了臺灣同學會的藏書外,臺灣公論報是我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字的重要精神糧食。

在那裏,我看到了陳芳明。

我比陳芳明更早熟,在更年輕時就看穿了中華文化的虛偽性﹔但是在時間上,他還是我的前輩。而在文筆能力上,他是我永遠比不上的巨人。

他一篇又一篇反抗國民黨政府的文章,鏗鏘有力,令人振奮。

他的一些描述,至今仍然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他用「一片死寂」描述中國文化大革命的喧鬧,令人震撼﹔他感慨自己和上一代認知的斷裂,令人長嘆。

這支利筆,在台灣走出戒嚴之後,更是擁有了政治舞臺,他成為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的文宣部主任。

這段期間,陳芳明走過了他人生的前三部曲 : 無知、覺醒、反抗。

然後,許信良下臺、民進黨執政,他的政治舞臺跟著消失。

接著,他自我標榜「知識份子只能扮演永遠反對者的角色」,反抗對象變成民進黨和陳水扁。

可是,馬英九和國民黨的重新執政,變成這位知識份子的照妖鏡。

馬英九一執政就立刻向他「請益」,陳芳明也喜形於色地和他大談「去除殖民的印記」,分明就是奴才等到主子關愛眼神的醜態。[1]

馬政府執政這幾年所做的事,明顯地和陳芳明過去的信念格格不入。不過,自稱「扮演永遠反對者的角色」的他,沉默無語,果然是奴才有了奴才的樣。

到了今年二二八紀念館重新開張,他的名字出現在審查委員中。[2]

重新開張的二二八紀念館,念玆在玆就是要替屠夫脫罪,將屠殺的罪惡轉為「催化地方自治重要過程」,將向殺人者討公道未成的事實扭曲成還給二二八公道。[3] [4]

身為一個臺灣人和一個歷史學者,他不在乎歷史如何扭曲,心甘情願地和加害者唱和呼應。

從沉默無語的奴才,變成親身上場,主動為執政者扭曲歷史化粧塗白粉。在這一刻,陳芳明踏出了他人生的另一個樂章 ——— 走狗。

無知->覺醒->反抗->奴才->走狗,陳芳明的才華和利筆,將他的人生五步曲,譜在大家眼前。

我十分明瞭他人生的前三部曲(無知、覺醒、反抗),因為那和我走過來的歲月相符共鳴,可以說也是我的前三部曲。

他後面的「奴才」「走狗」這兩部曲,是如何譜成的,我無法清楚。

是權勢?是名位?是財富?是美色?是這些的總合?還是有更幽微更陰暗的音符呢?

歷史人物被記憶的,往往是人生最後最響亮的樂曲,陳芳明也逃不過這條鐵律。

在臺灣人的共同記憶上,在人類共同道德的天平上,被永恆地刻在陳芳明墓誌銘上的,將是 —

走狗陳芳明

對「陳芳明的人生五步曲」的一則回應

  1. 真的是寫出了我對陳芳明的現今心痛的感覺
    省了我那封要託人捎給他的信函
    他那枝詩人的筆真的伴我走過年輕歲月
    但看看他躲在政大對這王八蛋政權默不出聲
    「走狗陳芳明」 我想大概是論定了
    這幾年真的是把一些人都照得無所遁形

  2. Dear friend,
    How’s going?
    You stop updating your blog over 10 days.
    During this period, the world almost changed.
    I hope you’re fine.
    Have a nice day!

    1. I am fine, my friend.

      I did think about updating it everyday. But it takes time and I have been extremely busy (and stressful) recently. Also, Chinese characters really take time to deal with (I hate Chinese characters!).

      1. It’s great to know you’re fine and busy in what you do. I can accept you write blog in English. Or you can just post your recent photos. Ha…
        Have a nice and peaceful day!

  3. 逛到這裡只是偶然。雖然陳芳明早已不是我仰望和關心的名字了,看了版主的文章還是不勝唏噓。版主忘了提陳芳明在「知識份子只能扮演永遠反對者的角色」反抗陳水扁前,是如何的在扁意外當選後努力挺扁,凡反扁不配合的學者都是「不入流」的學者。不要忘了提醒讀者,陳芳明反扁是在扁開始走衰以後,但我要等到對照到他對馬的態度,他的知識份子角色是什麼我才豁然開朗,現在馬也開始背了,我猜陳芳明很快就要成為蔡英文的擁護者了,我們拭目以待。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