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才的身段 — 我看陳芳明

最近陳芳明忽然紅了起來。

馬英九在勝選後,陳馬兩人看似一拍即合,心有戚戚焉地談著要轉型正義,要去除殖民地的印記,要遷出總統府。

表面上看來,陳芳明理直氣壯,他認為清算日本殖民歷史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接下來他也期許馬英九會做有關國民黨統治的轉型正義。

可是,在實務上,我所看到的,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奴才行為。

在國民黨統治的幾十年期間,臺灣人一直是被強迫灌輸仇日情結的。戰後出生的幾代臺灣人,有誰會不知道日本是殖民臺灣的呢?國民黨醜化、湮沒、斷絕日本殖民歷史還不夠成功嗎?戰後出身的臺灣人不瞭解也不想瞭解自己父執輩的親日情結,乃至形成臺灣人世代間斷層鴻溝的悲哀,國民黨做的早已夠徹底了,它還需要陳芳明這種被國民黨封為「臺獨大師」的人來咨詢和背書嗎?

殖民的記憶是什麼呢?需要如何的對待呢?這些固然有討論的空間。但是,沒有現實和全面的觀照,結果將是禍害無窮的。經歷過雙重殖民統治的臺灣人將日本和國民黨統治拿來比較,大部份認為日本統治優於國民黨統治。這樣的歷史記憶,被國民黨醜化成「奴才心態」,大歷史學家陳芳明似乎並不在乎自己土地上那一代臺灣人的苦悶,自己心甘情願地在配合國民黨去拔除那些人的歷史記憶。

事實上,臺灣人真正欠缺的是正視殖民歷史的印記,而不是去清除它。陳芳明畢業於臺灣大學,應該不會不知道國民黨是如何在臺大校園用新的謊言教育來掩蓋舊的殖民事實。臺大幾十年來的學生,都在十一月十五日國民黨接收之日當成校慶來慶祝,卻沒人知道真正的校慶應該是何日。臺大的「第一任」校長竟然是叫做「羅宗洛」的中國人!日本殖民時代,臺大是九所日本帝國大學中的一個,又有幾個臺大的學生知道呢?臺大在日據時代的成就,臺大的學生都是茫然無知的。這樣的現實,有什麼殖民歷史的印記要清除呢?還是說,國民黨做的還不夠,椰林大道也是殖民威權統治的印記,應該全數砍掉,改種國民政府愛之惜之的梅花呢?

日本殖民政權的功,早已被清除殆盡﹔殖民的過,又早已被無窮地放大。統治者為了統治的需要而掌控並扭曲歷史並不罕見,身為歷史研究者不顧現實而去配合統治者也所在多有。國民黨一貫地是害怕臺灣人拿日本殖民統治的歷史來對比它的殘暴無能,而歷史學者陳芳明不向國民黨要求還原歷史真相,卻以「去除殖民地的印記」當理念去配合國民黨來掩蓋和扭曲歷史記憶,根本就是對歷史和現實認知的完全錯亂!

幾十年後,若是臺灣人被完全同化成中國人,陳芳明可能會是中國歷史的功臣。可是,對於拒絕當中國人的我,他的所為就是奴才在討好主人 —— 奴才配合主人演出,期待主人天良發現,以後會善待奴才,如此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 事實的發展,証明我沒有冤枉陳芳明。大約三年之後,陳芳明由奴才進化為走狗 : 陳芳明的人生五步曲

對「奴才的身段 — 我看陳芳明」的一則回應

  1. -「事實上,臺灣人真正欠缺的是正視殖民歷史的印記,而不是去清除它」

    完全同意這個觀點 台灣需要從認識自己的過去來建立台灣主體認知
    可惜 這一百年來 台灣的自我認識都是透過異族教育 以外力強加塑照

    我和昆蟲大不同的看法是 台灣先輩 原來也很排斥日本統治 但是中國黨和中國軍隊來了之後 看見日本和中國文明素質的差距 以及中國以更次於日本統治次殖民剝削來對待台灣仁後 台灣民族自主的希望全然破滅 也比較出 原來日本人比中國人更懂得善待這塊土地 台灣人因而萌發普遍反中親日心態

    老一輩凋零 親日反中 已經被台灣既得利益派 爭吃中國大餅 搖首乞尾的哈巴狗醜態 蓋過了 中國紅潮來了 SARS TB來了 A型肝炎來了 那種狗眼看人低的中國官員嘴臉來了 但是台灣人甘之如飴 自甘墮落至此

    真不敢想台灣的未來
    憂心以後會成為一個沒有家園沒有故鄉的台灣人
    中國人 非我族類 即使說著流通的語言 也無法跨越種族鴻溝
    但台灣人為何忍心出賣台灣?
    百思不得其解

  2. 翻開陳芳明的歷史很有趣

    他年輕時是『龍族』詩社的一員,後來到了海外才變成台獨理論的重要寫手之一。

    回國,辭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後變成台灣文學的重要學者之一,不過在靜宜大學那段期間,他的感情世界比他的學術研究更精彩,後來他『立志』用『後殖民論述』來寫台灣文學史後,整個人的思想就逐漸往中國方向傾斜,因此當他在紅巾賊之亂時出來倒扁(不過這段聽說他透過助理出來否認)到今天跟馬英九搖尾摸頭,我一點都不會感到意外。

  3. 昆蟲老大:
    我曾經討厭過日本
    但是一旦回顧所有的歷史之後
    我只能說
    我真的是
    反中親日派
    雖然我不喜歡被殖民
    但是一樣是建設台灣
    也未免差太多

  4. 台灣老一輩的人如何討厭日本人或是喜歡國民黨,
    我是不太清楚啦,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日本人殖民式的開發土地,
    真的還比國民黨如蝗蟲般掠奪資源,
    來得好太多了,
    各位知道現在所謂的國寶鮭魚,
    在日治時代,原住民同胞一天就可以抓個幾十斤嗎?
    不過短短50年,卻要編列龐大的預算(以單一物種來說)來保護!

  5. 奴才是等主人的施捨,揮之即來,用過則棄!
    前車之鑒,不勝枚舉。總之,下場可卜。
    等著看他,馬的好戲上演吧!

  6. 如果陳先生自知,身是奴才,為搏主子的歡欣善待,而仍甘於自居奴才,其實也是屬於自身的選擇,基於尊重其個人意願,我們倒也無話可說;悲哀的是,當慣了奴才買辦,自以為高台灣人一等,而把對主子的效忠及對待同胞的無情屠戮,當成其天職,並以身為台灣人為恥,則是我們不能忍受的真奴才,台灣人除應繼續努力建國,並應在將來的台灣史上點名紀錄,讓無恥賣國賊的嘴臉予以揭露,以彰天理。

  7. 哇!
    你真的很棒! 寫出我的心聲, 台灣就是有這種狗奴才, 為了官位賣台, 真不知陳芳明以為自己是誰?

    馬英九四月來將台灣降為地區,自稱先生, 大開門戶給中國貨進來, 被強暴還喊爽! 陳芳明竟然說:再給他時間???

    請問陳芳明, 四年後台灣屍骨存,是否你要再給他四年呢?

  8. 日本殖民政權的功,早已被清除殆盡﹔殖民的過,又早已被無窮地放大。
    這句話對國民黨也將適用。

    我跟你不同,不會隨便將意見不同的人稱為奴才。
    罵人很爽我知道,但只是發洩,討論空間只會越來越小。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